桂教[2002]7号 关于印发《广西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和标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17 点击数: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和标准(试行)》的通知

桂教〔20027

各地、市、县教育局(教委),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柳铁教委: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我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和标准(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广西壮族自治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测试办法和标准(试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二○○二年三月十五日

 

 

 

  

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测试办法和标准(试行)

     一、测试办法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依照本测试办法和标准,对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测试。测试方式为面试、试讲,面试和试讲可结合进行。测试成绩由专家审查委员会根据学科组的评定意见综合评定。

通过面试,考察申请人的教育观、教师职业道德观、对当前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以及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通过试讲,重点考察申请人组织课程实施、实现教学目的、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使用教具的能力以及掌握讲解、提问和板书等教学技能的水平。试讲的课程内容由申请人在申报教师资格时,根据所申请的教师资格类别,在相应的课程范围内自行选定。

二、测试内容和标准

(一)面试内容和标准

1.简述试讲内容及回答提问

说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正确回答专家组的提问。

2.教态举止

衣着整洁,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举止大方,精神饱满,情绪稳定,形体语言得当。

3.思维能力

概念准确,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善于分析和综合;观点鲜明,围绕中心,反应敏捷。

4.表达能力

语言清晰,表达流畅,用词准确、恰当,具有通俗性和启发性。

(二)试讲内容和标准

1.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明确,符合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重视德育渗透,体现素质教育要求;

掌握备课的基本方法,教案完整规范、详略得当;

内容充实完整,概念准确科学。

2.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结构严谨,教学环节紧凑,能体现教学目的;

讲课条理清楚,讲练结合,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教学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方法适当;

熟悉教案,讲授正确。

3.教学方法

正确把握课型特点,教学方法得当,符合教学原则;

教学层次清楚、中心明确,较好地把握重点、难点;

教学手段使用得当、有效,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及各种教具。

4.教学基本功

板书设计工整、条理清楚、布局合理,无错别字和不规范字;

语言有学科特点,表达清晰、准确、规范,语速、语调适当,有感染力;

能用国家规定的语言进行教学,语言水平达到要求;

基本掌握导入、讲解、提问、演示、结束和板书等教学技能。

5.教学特色

教学设计、结构、方法、手段、语言运用等方面确有特长,风格独特,具有创新精神。

三、测试结果的评定

 1.面试时间约10分钟,面试成绩为合格或不合格。

 2.试讲时间约30分钟,试讲成绩60 分以上为合格。

 3.学科组必须确定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是否合格(面试、试讲均合格总评方能评为合格)。

4.学科组全体成员必须签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