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幼师党校〔2015〕2号 关于成立学校党校各系(部)分校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19 点击数:

 

 
桂幼师党校〔20152
 
 
关于成立学校党校各系(部)分校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号)要求和全国高校第二十三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职能,形成结构完整、分工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推进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活动的全面开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校培训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党校各系(部)分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系(部)党总支须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校分校工作细则(试行)》(详见附件),明确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本部门党校分校组建工作,并于本学期结束前一周,将本部门分党校校务委员会成员名单、兼职教师推
荐人选名单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二、请各系(部)党总支于每期分党校党课培训开班前一周,将分党校培训工作计划(培训计划应包括培训目的、学员名单、培训内容、具体要求、具体日程安排及经费预算等)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三、请各系(部)党总支于每期分党校党课培训结课后一周内,将学员考核、评定结果、等材料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附件: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校分校
工作细则(试行)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5425
 
 
 
 
 
 
附件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党校分校工作细则
(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促进分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其工作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促进学校党的建设,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分党校是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基地,也是大学生党员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其办学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章程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素质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端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
第三条 经学校党委批准,有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的(系)部成立分党校。
第四条 分党校在学校党校和(系)部党总支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由(系)部党总支负责日常办学管理,并接受学校党校的业务指导和办学监督。
第五条 分党校校务委员会由35人组成,成员在党总支及学生党支部负责人中产生。分党校校长由党总支书记兼任。
    第六条 各党总支要切实把分党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分党校工作汇报,研究分党校工作。
    第七条 分党校办学所需设备和场所,由各(系)部统筹安排。
党校教室必须悬挂标志牌,环境布置要营造党性教育的庄严氛围,设置具有党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路线和党员的权利义务、入党誓词、党校有关管理制度规定等内容的板牌。
第八条分党校的基本职责
(一)根据学校党校的统一部署,各分党校在统一培训要求,统一培训大纲,统一培训教材,统一命题考试,统一结业证书的原则下,举办本(系)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围绕国内外的新形势、新问题和大学生思想实际,积极开展大学生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指导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实践活动。
(二)办学力量较强的分校,可充分发挥党校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教育培训以及(系)部党总支决定的其他培训、研讨班。
(三)根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校的教育培训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计划,报学校党校备案。
(四)认真参照执行学校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分党校的规范化管理。
(五)每学期结束前,分党校向学校党校上报学期工作总结、下学期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等书面材料。
(六)注意积累、总结办学经验,加强与学校党校的交流和协作,反馈办学信息,完善办学机制。
(七)完成学校党校布置的工作任务,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学校党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二章 教学管理
第九条 教学工作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实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分党校要在学校党校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分党校学期具体教学计划安排,报学校党校审批后组织实施。
第十条 分党校要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讲究教学方法,严格教学纪律,注重教学效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第十一条 教育培训分为课堂理论教学和党性锻炼活动两种形式,实行自学与辅导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组合、学习理论知识与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相结合。
第十二条 教育培训内容,要突出党性教育特点,根据不同班次的特点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主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入党动机、入党程序和手续的教育,培训学习时间10学时,其中专题辅导不少于5学时。
第十三条 教育培训要坚持“答疑释惑、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活泼”的教学原则,积极采取现代化手段,增强教学效果。
第十四条 每学期结束后,学校党校会同各分党校,采用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分党校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考核。
第三章 师资队伍
第十五条 党校教师必须具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素质要求,党性原则强,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相应的专业理论水平。
第十六条 分党校教师队伍以兼职教师为主,原则上由学校党校统一聘任。
第十七条 校内专兼职教师所完成的党校教学工作任务,在工作量计算、酬金发放等方面与业务教学同等对待。每学期结束后,各分党校对相关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进行初步审核后,报学校党校认定。
第四章 工作制度
第十八条 招生制度
分党校学员的基本条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上进、群众基础好、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招生工作程序是:学生自愿报名,经团组织推荐,由党总支审批,填写学员培训登记表并建档备查。
第十九条 学习考勤制度
学员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按时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凡缺课数达1次、或迟到早退达2次,不准参加结业考试,不能结业。学习考勤工作由班主任负责。
第二十条 学习讨论制度
讨论由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较高的中共党员教师主持,做到选好讨论题,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确保讨论质量。分党校应审阅、保存有关讨论记录,作为对学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一条 结业考试制度
各类学习班结束时,均需根据不同类型班次特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结业考试和考核。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结业考试成绩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的重要依据。考试由学校党校按照教学大纲内容统一命题,由分党校组织监考和按照统一的标准阅卷评分。监考教师要严格执行考场纪律,模范遵守监考守则;评卷教师要按照严格、公正、准确、及时的原则进行评卷。结业考试不及格,不予补考并不得结业。凡考试作弊者,一律取消分党校学习资格,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纪律处分。
第二十二条 优秀学员评选制度
培训结业时,按学员总人数15%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学员的基本条件是:学习态度认真,按时完成作业,讨论积极发言,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习成绩优秀,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都能发挥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优秀学员评选工作的要求是:发扬民主、坚持标准、全面考核、确保质量。
第二十三条 结业证书核发制度
培训结束后,分党校根据学员的学习纪律、学习总结、结业考试等各方面的综合考核情况确定结业学员名单,报学校党校统一编号备案,核发结业证书。
第二十四条 档案管理制度
分党校要把各期办班培训工作计划、课程表、学员登记表、考勤表、成绩册、结业学员名单、优秀学员名单、办班总结、优秀学员交流材料、图片资料等有关材料立卷归档,作为党建工作、评优的重要考察依据。
第二十五条 班主任工作制度
分党校办培训班时必须配备一名正式党员身份的教师任班主任,具体负责培训班的各项管理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班主任可聘任优秀学生正式党员作为培训班辅导员,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
第五章  
第二十六条 分党校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评估。
第二十七条 学校党校将定期组织分党校工作考评,表彰先进。
第二十八条 本细则由学校党校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