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幼师党〔2017〕4 号 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19 点击数:

桂幼师党〔20174

 

 

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委员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

“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74 13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当

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

行动实施方案

 

为激励学校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按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印发<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组发〔201611号)及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在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实施方案》(桂党高工组〔20177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内容和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开展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以下简称双争行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促使学校师生党员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始终保持立德树人、干事创业、崇学善学、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工作,争当时代先锋,为加快全区高等教育发展、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在提升学校党员党性修养上推进“双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武装头脑、提升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把党性锻炼与品德修养、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积极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生态。

(二)着力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推进“双争”。 自觉坚定改革信心,积极解放思想,主动参与改革,维护改革大局,破解改革难题,扎实推进学校教育领域改革,着力消除旧的思想观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凝聚改革强大合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力军、排头兵。围绕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围绕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围绕创新创业、学习学业,凝聚兴教育才、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特别加强内涵建设,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广西一流、全国领先、东盟知名、初具本科院校雏形、学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性、教学型、示范性地方特色高等专科院校。

(三)着力在坚持服务师生上推进“双争”。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把维护和发展师生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多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符合学校实际、 师生得实惠的服务载体。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困难、推进工作,密切联系、真心服务师生;教职工党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服务学生,全过程影响学生,示范带动非党员教职员工潜心教育工作;学生党员要在勤奋学习、砥砺技能、服务同学上带好头,在树立良好学风校风、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上作表率,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形象。

(四)着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推进“双争”。适应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特点,自觉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基本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普通党员都自觉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层层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党的观念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的建设两张皮等问题。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 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廉洁自律和纪律处分等各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培育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形成踏实好学、务实严谨的学风教风。

二、任务措施

各党总支、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从各自实际和特点出发,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取得实效的要求,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双争行动主题和内容,丰富和创新平台载体。确定双争主题、 内容、方法和载体,要注意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行动融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要注意同以往开展的党内教育和基层党 建中争先创优主题实践活动相衔接,整合、提升、创新经常性党建工作,努力构建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

要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行动计划书或任务表,切实提高双争行动的实践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行政党支部要紧扣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改革任务、 建设专业队伍、提高服务师生质量、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确定双争主题,设计活动载体。在行政管理服务部门党员中持续深入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升素质、创先争优、服务群众。

系部党总支、支部要紧扣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落实教书育人和科研任务、提升育人和科研质量、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确 双争主题,设计活动载体。在教学科研一线党员中持续深入开展争做教书育人标兵、争当师德师风楷模活动,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坚守职业道德,示范引领广大教师严谨治学、专注科研、潜心育人。

学生党支部要立足勤学修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成长成才确定双争主题,结合学生特点设计活动载体。在大学生党员中持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明确服务职责及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在思想、学习、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争当先锋模范,引领带动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退休党组织要紧密结合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优良传统,确定双争主题,结合退休教职工党员特点设计活动载体。引导退休教职工党员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始终为党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

各基层党组织要紧扣拓展组织覆盖、健全组织功能和促进发展、服务师生确定双争主题,设计活动载体。集中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大力实施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发挥党组织引领政治方向、引领人才建设、引领教书育人的功能,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三、重点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双争行动中,要聚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着重开展党支部建设两规范一提高争当先锋号岗联创党建+脱贫攻坚 3 项工作。

(一)推进党支部建设“两规范一提高”工作。立足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落实党建重点任务为契机,按照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党支部要求,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从规范基本制度、规范日常活动和提高书记履职能力三个方面,开展党支部建设突出问题排查清理和整顿提升,促进党支部管理正常化、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对思想建设、组织生活、议事表决、考核评议、联系服务师生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健全科学规范、简便易行、体系完备的党支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各项活动,探索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组织生活新形式,促使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都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开展活动。重点落实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制度,积极探索依靠基本制度保证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的有效机制。组织实施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开展支部书记轮训、论坛和传帮带活动,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执行基本制度、组织支部活动、推进支部工作的能力。对那些基本制度不健全、日常活动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和党支部书记不能发挥主心骨作用的党支部以及不重视抓党支部建设的基层党委,要逐一排查,制定问题清单,建档立卡、重点整治。通过这项工作,促使党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努力在形成3—5个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二)推进“争当先锋·号岗联创”工作。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号共产党员先锋岗,引领他们立足岗位争先进、比贡献。充分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评议、党员评星定级、党员志愿服务、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 社区双报到服务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有效做法。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支部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业务工作实际和师生党员特点,明确争创目标要求、标准体系和方法措施。对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党委组织部根据2016年底,各党总支、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评出共产党员先锋号共产党员先锋岗,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党员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干事创业、教书育人、成长成才。

(三)推进“党建+”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学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引领各党总支、支部和党员干部采取各种方法途径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当先锋、作贡献。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大行动,推进做坚强后盾·强扶贫支撑行动, 健全挂包联驻机制,学校党委组织部要选派、用好第一书记,开展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整合学校人才、教育、文化等要素资源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落实定点帮扶责任,构建长效帮扶机制,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自主创业、产业脱贫,当好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 3月至 4 月底前,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校、系部、党支部等各级党组织的双争行动实施方案,并将各党总支、支部方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方案要结合各党总支、支部和党员的特点制定,力求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方法措施操作性强、时代性强、实效性强,有考核办法和工作保障体系,避免空泛无力、流于形式。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7 3月至 4 月底前,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相关职能处室反馈巡视整改检查结果,重点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督促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进行整改,各党总支、支部要形成自查报告、制定“一支部一整改方案”,并于426日前将自查报告及支部整改方案上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gxyzzzb126.com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7 4 月至 11月底,各党总支、支部按照各自的行动方案,严格要求,分级分层,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推进双争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四)督促检查阶段。2017 5 月和 10 月,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结合实际情况,派出督查组,到各党总支、支部检查双争行动进展情况。要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五)总结推广阶段。2017 12 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在实施双争行动过程中,对有特色、亮点的做法,及时总结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并媒体上做好宣传工作。学校党委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内评选出3-5个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进行经验总结推广。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各党总支、支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确保“双争”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具体指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履行组织开展活动的直接责任,抓组织、抓推动、抓落实的主要职责。坚持把双争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17年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                                                     

(二)加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本支部党建工作状况特别是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支部和党员特点,因地因人制宜,强化分类指导。

(三)统筹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双争行动纳入两学一学习教育总体安排,统筹协调、一体推进,部署、督查、总结、宣传学习教育,都将行动进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坚持将双争行动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中心工作、完善内部治理、维护师生和谐稳定各项工作,以及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推进工作的实效检验行动成效。

(四)营造氛围。注重宣传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校内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学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67